:::

蔡總統英文接見中工會及各專門工程學會理事長

蔡總統英文接見中工會及各專門工程學會理事長

照片下載 (點選連結)

110年3月22日上午 蔡總統於總統府大禮堂接見中工會及各專門工程學會理事長,施義芳理事長除代表表達工程界對於協助促進國家建設及發展的決心、意志及熱忱,並希望政府能鼎力協助工程界,建立工程國家隊走向國際,以開創臺灣工程界的契機。包括總統府李大維秘書長及工程會林傑主任秘書亦出席是項活動。晉見結束後,總統陪同全體與會人員至一樓大廳合影。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能夠和工程界代表們見面,除肯定工程界長期以來對於國家經建發展的貢獻,並說明目前國家發展政策除著手打造未來30年國家需要的基建,及超前部署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讓臺灣在後疫情時代,掌握全球供應鏈重組的先機,因此期許工程界能團結齊心讓國家相關政策穩健的往前走。
施理事長代表致詞時表示中工會與各專門工程學會110年聯合年會於6月4日舉辦,以「數位轉型、工程先行」為主題,期許工程界以前瞻性的思維,共同為未來的經濟建設及科技發展注入能量,並響應政府六大核心戰略,加速臺灣的轉型與升級,邁向「創新、包容、永續」的智慧國家。此外,也將出版110年紀念專刊,就各工程領域提出下一世代的願景工程,以加速落實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的政策目標。
另配合政府人才培育,促進就業、雙語和數位人才政策,中工會學生分會定期舉辦各項活動鼓勵優秀青年學子精進所學,青年工程師亦定期辦理海外研習及交流活動,吸取先進國家工程科技、技術及培養國際觀。國際合作方面,中工會也強化與國際間的對話,積極拓展與國際工程組織團體跨領域連結,除參與世界工程組織聯盟(WFEO)、亞洲及太平洋工程組織聯盟(FEIAP)、東協工程組織聯盟(AFEO)、國際工程聯盟(IEA)等相關活動,促進我國與國際間之工程專業交流,並與亞洲開發銀行(ADB)共同辦理知識分享研討會及交流活動,利用我國的優勢,扮演連結平台的角色,擴大我國在國際間之能見度及影響力。
施理事長最後感謝政府各部門對於本學會提供的建言均給予高度的重視,並希望政府能鼎力協助工程界,建立工程國家隊走向國際,讓臺灣工程實力揚威海外。
接下來,總統與晉見代表進行交流會談,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宋裕祺理事長首先表達感謝政府團隊在防治COVID-19的成效上創造了舉世聞名的佳績,讓臺灣成為全世界最幸福的國度。另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綠能產業,經濟部去年著手推動訂定適用於臺灣工程環境的離岸風力機之調查、設計、施工與運轉等規範,有助於專業技術紮根臺灣,壯大工程國家隊承攬國外工程實力,除感謝也將持續配合政府政策。宋理事長並報告該學會為亞洲土木工程聯盟創始會員國,積極參與國際工程聯盟,致力國際工程技術交流、提升亞洲基建、永續發展及培育亞洲青年工程人才,亦協助政府訂定工程政策或解決工程問題,是政府的民間有力幕僚機構。
台灣化學工程學會潘文炎理事長表示希望可擴大招收外籍生來華留學及發展國際醫療,因臺灣人口已開始負成長進入老年化社會,需延長退休年限並需增加外來移民。中技社頒發外籍學生獎學金已有7年,目前每年約有40 位獲獎,每位1年15萬元,已成功吸引其中65%得獎人留在臺灣工作,因此建議政府能夠訂定相關政策,以擴大吸引外來高素質的移民。另泰國、印度、新加坡每年的國際醫療收入分別高達90、60、40幾億美元,臺灣只有5億美元,臺灣的醫療制度非常健全、醫生素質優秀,且高階的檢驗設備非常充實,具有發展國際醫療的優越條件。
台灣海洋工程學會蔡清標理事長為海洋委員會的政務副主任委員,表示我國海洋工程技術及建設發展備受國際肯定,目前離岸風電工程的基礎就是海洋工程,其他的海洋產業開發也需要海工,因此有健全的海洋基礎資料如水文、生態、地形底質等是相當重要的。因過去資料不足在開發時衍生環境競合問題,目前海委會刻正推動臺灣全海域的基礎調查計畫,以謀求海洋產業繁榮發展並兼顧海洋生態、海域安全以及海洋環境的永續。完整的計畫已向行政院提出,希望能夠獲得支持執行,以利未來離岸風電的賡續發展、海洋能的開發及其他海洋空間利用。
本學會女性工程師委員會薛文珍主任委員表示我國社會日趨開放、職場選擇多元化,男性學子意欲進入工程領域逐漸減少,而女性卻有增加趨勢。並說明本學會於107年成立女委會調查了女性從業比例,在大學工程科系佔約30%的女性,進入職場為14%,因此應努力改變職場環境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同時年底中工會將與光電學會、國際電機電子學會、女科技人學會共同主辦女工程師及女科技人大會,邀請總統出席給予支持與鼓勵,獲得總統的支持。
總統表示,政府會加速產業發展的創新和升級,並推動產業南移,包括高雄亞洲新灣區、臺南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和桃園亞洲矽谷,以協助廠商用地的需求。此外,在「5+2」基礎上,將繼續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並深化國際經貿合作。總統除感謝工程界為臺灣培育了許多優秀的人才,並表示政府積極推動各項政策支持大學延攬及留下優秀的教學或研究人才。蔡總統指出很多外籍生自高中來臺到博士畢業都是10幾年,若不能留在臺灣會造成教育資源浪費,因此將適度地鬆綁法規。
會談結束後,由楊偉甫常務理事代表接受總統贈禮,施理事長致贈紀念品予總統,接著總統陪同至一樓大廳合影。晉見結束後,各晉見代表在志工導覽下參觀總統府文物館分享歷史古蹟的總統府建築奧妙和歷史回顧,行程於中午11:30圓滿結束。

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宋裕祺理事長發言
中工會女性工程師委員會薛文珍主任委員發言
中技社董事長及化工學會理事長潘文炎發言
台灣海洋工程學會蔡清標理事長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