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台日港國際能源論壇(103年4月28日)

時報論壇-燃煤汙染遠大於核能

 

作者:中國工程師學會周南山監事
原載中國時報論壇(2014.5.1

日昨中國工程師學會舉辦台日港國際能源論壇,邀請重量級的學者就核能安全及其他替代能源進行深入研討,但媒體除《天下》雜誌外,幾乎都未採訪報導。台灣媒體面對核能如此專業議題,只重視激情的絕食和示威,忽略理性專業探討。工程界的主流意見,還不如路人甲受重視。從媒體報導看,我們似乎真是個理盲而濫情的社會。

日本福島電廠出事原因,不是核能電廠耐不了規模高達9.0強震(附近的女川核電廠便毫無受損),而是13公尺高的海嘯入侵核電廠,導至柴油發電機停止運作,反應爐無法冷卻。因此馬朗人校長一直強調海嘯防災是最重要的核安工作。目前國內研發出一種防止海嘯的加堤隄防,是利用高強度的塑化格網材料層層包裹土堤而不致如傳統的非加勁土堤易被海嘯席捲破壞。

另根據環興科技公司以最先進的電腦模擬研究,假設與日本規模相同大地震發生於台灣東側,卻因地形之故(琉球之深海溝),我們由海嘯引起的浪高不超過1、2公尺(311地震時基隆等地海嘯僅引起10餘公分的浪高而已),比起日本最大的浪高13公尺有頗大差距。何況台灣的斷層破裂面最多僅1、200公里,與日本311地震近500公里的斷層長度不可同日而語,所以台灣的地震規模從未超過8,與日本地震的規模9差了至少32倍以上。

如我們不用核能,勢必大量燃煤,造成的二氧化碳汙染和碳排放量遠比核能可怕。所謂風險,是發生事故之機率乘以事故的損失。一個是發生機率微乎其微的核災潛勢,另一個則是機率頗高的碳排放量大增和導致的健康受損。從風險管理角度,燃煤造成的風險遠大於核能。

如今核四既已決定封存,惟傾力節能減排,除人人減少用電,更需斤斤計較碳排放量,採用綠色管理策略(包括生產、消費、工程、採構、運輸、營運等全走綠色路線),庶幾彌補些因核四叫停失去的綠色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