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題討論】乾式貯存場

結論

(一) 不論將來國內核能政策是廢核或減核,運轉中三座核能發電廠所產生的用過核子燃料須要妥善處理。國際上普遍採用三階段處理方式,即濕式燃料池貯存、乾式貯存、及最終處置或再利用處理。
我國現行核能管理策略是近程採廠內濕式燃料池貯存,中程以廠內乾式貯存,長程推動最終處置。核一廠用過核子燃料乾式貯存興建計畫是國內首次的中程處理計畫。
(二) 台電公司核一廠用過核子燃料乾式貯存技術轉自美國NAC國際公司,NAC公司的貯存系統獲得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審查通過並核准使用。
  乾式貯存技術有其優勢,也在國際上採行,雖經提高安全標準,廠界輻射量限值年劑量0.05毫西弗,為國內及美國標準的1/5,惟台灣地狹人稠,位處地震及颱風地帶,異常狀況較易發生,核一廠乾式貯存計畫須充分考慮異常狀況發生時之安全問題,也須提出具體的因應策略。
(三) 為降低社會大眾之疑慮,乾式貯存技術在國際上運轉26年期間發生意外之案例,台電公司應提供充分的研究分析,並提出防止意外發生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