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題討論】乾式貯存場

乾式貯存場的損害風險評估?

密封鋼筒最嚴重的假想事故是傾倒,設計在地震(基盤)0.3g、0.4g時只會移動、不會傾倒。如果有情況,燃料需再取出時,就循著原來的路線回到水池。並訂定再取出作業程序書,也依據作業程序書完成實體模擬演練作業。

台灣的國家地震中心震動台試驗最大荷重約40t,對重達200t的用過核子燃料乾式貯存設施,目前僅能採縮尺模型進行試驗。貯存筒曾在國家地震中心以縮小比例到1/4做過震動實驗,與理論值比較,結果是一致的。

核一廠建廠之初規劃是以海嘯10米多當做設計基準,貯存設施高程為24米,所以應該沒有海嘯的問題。基於縱深防禦之理念,台電公司做過淹水評估,都沒有問題。

核一廠設計是以岩盤0.4g,放大到地表為0.76g護箱,最大位移是24公分,護箱間距130公分,所以不會有碰撞的問題。如果還是倒了,經過分析耐衝擊性的結果,還是可以維持護箱密封的完整性,不會有輻射性物質外洩。

國外乾式貯存場曾經發生過有2起意外,一個是在安裝焊接時發生氫氣燃燒事件,因為使用材質是鍍鋅,但台電公司使用的材質不是鍍鋅,同時也在焊接時全程監測氫氣且用氬氣沖流,做為預防措施。另一個情況是吊車卡住,台電公司的因應措施係使用具有防卡住機能的防止單一失靈吊車,並經測試確認其功能。另外採行定期保養、訂定程序書、人員訓練等等。國外並沒有在運轉、貯存期間發生意外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