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題討論】生水池

核四廠生水池簡介

【緣起】

民眾懷疑,核四廠生水池位於順向坡,建議應遷移或剷除水池上方的山頭,以免發生走山等危險。案經中國工程師學會電力及核能安全專案小組於民國102年6月28日開會研討,並於同年7月27日由相關委員赴核四工地現場勘查,爰將相關議題說明彙總如本案。

 

【說明】

生水池設計目的為,在機組常態運轉時,供應足量且穩定可靠的水源。

若發生地震及海嘯的複合式災害時,一旦所有核能安全有關設施均失效,設置於高點的生水池,在無需借助外在動力之驅動下,亦能藉著「在高處設置水塔產生高壓力水流」的原理,提供核子反應器之緊急冷卻水源,為「斷然處置」之一環。

核四廠生水池位於廠區西側,順向坡方向為往南,高程117公尺,核電廠區地面高程12公尺。

原規劃上、下兩池,容量各為4.8萬公噸及7.2萬公噸,後因興建海水淡化廠,足以供應電廠營運所需,故於100年向農委會水保局申請取消興建下池。

現有生水池容量4.8萬噸,長112m,寬63m,蓄水高7.35m,以內牆分割成獨立的兩池,耐震設計為0.4g,其上邊坡的坡度已整地成1:4的緩坡。

目前生水池與廠區間利用5個山谷設有填方區,堆置棄土160萬方,谷底埋設直徑1.2m RC管(上半部透水),沿地勢接到渠道,渠道前出口都有滯洪沈砂池,坡趾設有重力式擋土牆,完成後填土坡度為1:3,坡面設置排水渠道及平台截水溝。填方區與廠區之間有排洪渠道阻隔,設計雨量為700~760 mm/hr (依海水潮位而定)。下雨時地表逕流水順渠道流至滯洪沈砂池沈澱,再經過3號排洪渠道排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