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題討論】乾式貯存場

用過核子燃料露天放置是否會釋放輻射問題?

採用美國核管會規範(Docket No.72-1015)之混凝土護箱系統,每個護箱可貯存56束用過核子燃料,裝置方式如下圖:

經過如此包覆,移送到乾式貯存場,廠界年劑量設計值為0.05毫西弗,是國內及美國法規劑量限值的1/5,設計上是採用更保守更安全的防護。

國外使用乾式貯存最早是在1986年,迄今已26年,當時使用碳鋼,現在採用SS304L不鏽鋼,更不會有腐蝕劣化問題,依照美國金屬學會之試驗預測50年腐蝕約0.0094公分,台電公司有做環境試片,將定期檢驗腐蝕情形,來驗證密封鋼筒的可靠性。

台電公司採用已取得美國核能主管機關執照並已有安全使用經驗之產品。依據台電公司陳報原能會之「核一廠用過核子燃料乾式貯存設施」安全分析報告顯示,該貯存設施的設計不論是遭遇異常狀況、意外事故或假想天然災害時,貯存設施之結構、熱傳、屏蔽、臨界、密封或輻射防護等均能維持正值之安全餘裕,皆能滿足設施的相關法規要求,密封鋼筒維持結構完整,無放射性物質外釋之虞,可確保環境品質與民眾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