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題討論】生水池

結論

核能電廠生水池之設置,在核子事故發生時,在無需借助外在動力之驅動下,亦能提供核子反應器之緊急冷卻水源。因此核能電廠之生水池一般均位於廠址之高點,以提供足夠之重力驅動能力。

核四廠生水池雖設於順向坡,但設計及施工均無砍腳情況,且生水池下方岩盤順向坡並非往核四廠的方向,兩者方向約相差90度,順向坡下方沒有任何開發行為,沒有滑動的危險。水池上方已修整至僅14度之平緩安定角度,並完全挖除基礎開挖面上邊坡之覆岩層,無挖斷順向坡坡腳之疑慮,不致有所謂「將造成小林村第二」之顧慮。

核四廠生水池之設計,除符合921地震後修訂之建築技術規則外,已提昇為核能IIA級建築物之設計標準。

核四廠生水池邊坡在不同地下水位及地震情況下之穩定分析皆符合安全要求,且均依水保法辦理水保計畫變更作業,並經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嚴格審查通過。生水池完工蓄水至今已3年多,經由儀器量測結果,其上下邊坡皆相當穩定,未來仍將以自動化方式持續監測。

台電公司以1小時700mm之最大降雨量設計核四廠西面、北面、南面共三條排洪渠道,且生水池的內部結構採類似水櫃設計一格一格的隔開,台電公司曾執行「生水池破壞分析」,評估若生水池損壞之水流情境,結果顯示生水池的貯水會經由西面及南面的排洪渠道排放到海中,不致影響核四廠之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