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題討論】生水池

若廠區有輻射外洩,填方區會不會受到污染?

說明:

1. 該填方區位於廠區西南方,地勢較高,與廠區之間有排洪渠道阻隔,其設計雨量為700~760 mm/hr (依海水潮位而定),於電廠營運期間,如因人為疏失或其他原因發生小規模輻射物質外洩,不會污染到填方區。
   
2. 福島因發生嚴重核子事故,灌入大量冷卻水,在爐心已熔燬的情況下,灌入的冷卻水全部遭受輻射污染,雖被封存在廠房內,但廠房基礎已因爐心熔燬開裂,遭受污染冷卻水因此滲入地下,因而污染地下水。
   
3. 福島事故發生後,台電公司已針對福島經驗著手進行上百項的強化措施,其中包括「斷然處置」的建立,核一、二、三廠已完成「類福島事故」的緊急計畫演習,證實斷然處置確能在發生「強震+海嘯」的情況下,即使電廠完全喪失應有的電力及冷卻水,亦能藉強化措施所增設的移動式電源(常駐電源車)及額外水源(包括必要時引進海水),將反應爐安全停機,不會發生「福島型」的輻射污染,核四廠在裝填燃料之前也必須完成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