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題討論】生水池

斷然處置的水源怎麼運作?

說明:

生水池原設計目的為供枯水期期間電廠營運使用,福島事故後,台電公司依據福島之經驗進行檢討,認為福島一廠安全有關設備雖未因地震損壞,但隨後之海嘯卻沖垮重要的安全有關設備,造成無冷卻水源的狀態,福島一廠若備有可抗強震,且不會被海嘯侵襲的後備水源及電源,應可有效防止事故之發生,故台電公司於核能電廠總體檢時,開發出「斷然處置」措施,俾一旦發生地震加海嘯的複合性災害,且不幸喪失所有應有的冷卻水源及電源時,將「不是用來冷卻反應爐」的水灌入反應爐及用過燃料池,進行有效的冷卻,即使因而造成反應爐無法恢復使用亦在所不惜,以保護民眾生命財產的安全。

為了使「斷然處置」成為有效的措施,國內所有核能電廠都在強化方案中規劃了多項後備水源及電源,以核四廠為例說明如下:

後備電源:增購多部移動式柴油發電機,平時停駐於廠區高地,避免受到海嘯侵襲。

後備水源:依水質之良窳順序,計有下列水源:(請參閱附圖)

1. 冷凝水儲存槽及除礦水儲存槽。(需移動式電源)
2. 消防水儲存槽。(需已裝設妥當的柴油引擎帶動的消防泵)
3. 生水池。(藉由高度差產生的重力注水,不需電源。)
4. 消防水車。(使用消防車的電源)
5. 地表水。(附圖未顯示,利用消防車至廠區內及附近的水潭、溪流、滯洪池取水,使用消防車的電源)
6. 海水。(附圖未顯示,取水自廠房附近的循環水排水出發井,所有管路系統已設計妥當,將於裝填燃料前完成安裝,需移動式電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