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核能安全相關議題

國際上對核能發展是否已經改絃易轍? 例如英國在找到高階核廢料場址前不新建核電廠;美國雅卡山計畫已經觸礁;芬蘭打算儲存核廢料的位址也只敢保證花崗岩地質10年不變。

Updated: 102年12月26日

【說明】:

以上訊息與事實有所出入,說明如下:
1. 2008年英國政府認為過去大力發展風能是一項政策錯誤,風能的穩定性與裝置容量都無法滿足電力的實際需求。
  2008年1月英國政府發布能源白皮書,強調核能為低碳能源選項,政府有責任促成核能的使用;2008年6月英國政府發布放射性廢棄物安全管理白皮書,針對高放射性廢棄物深層地質處置問題進行架構規劃目前無高放射性廢棄物/用過核子燃料處置詳細時間表;預定於2075年開始運轉處置場。
  維持強力發展核能之立場,預估至2030年時,核能占比將增加到40%。於福島事件後,仍決定2050年內重新建設22座核電機組。英國能源與氣候變化部(DECC)2013年3月19日核准英格蘭西南部的Hinkley建造新核電廠,這座新核電廠將生產足供500萬戶家庭使用的電力,也是為英國9座舊核電廠增添生力軍的第一步。英國政府宣稱,核電廠興建期間能提供2萬至2萬5000個工作機會,正式運轉後也會有900個永久工作機會。能源與氣候變化部大臣戴維(Ed Davey)表示,新核電廠的興建是對國家至關重要的決定,且已進行了嚴格、縝密的審查和安全分析,預期能為當地經濟發展帶來有效發展。
   
2. 雅卡山計畫只是延宕,而非終止,美國NRC仍將針對其計畫進行審查。
  美國民用用過核子燃料的Yucca Mountain計畫,歷經數十年的調查研究後,於2006年提出建照申請,原訂2020年開始可對美國核電廠進行用過核燃料儲存,但美國總統歐巴馬因「雅卡山計畫」仍需960億美元預算完成,考量美國政府目前赤字過高,故已暫停此一計畫,改以燃料乾式儲存作為中期因應。但聯邦上訴法院已於2013年8月13日裁定,美國核管理委員會(NRC)必須對「雅卡山計畫」作出決定是否發出許可證,將長期高階核廢料儲存在內華達州的雅卡山,美國核管會NRC也於2013年10月表示,將針對雅卡山計畫持續進行安全審查。
   
3. 芬蘭於2001年在Okilouto建造高核廢料深層地下試驗室,預定於2020年開始啟用處置場,目標是10萬年不變。
  芬蘭的花岡岩已形成10億年以上,岩體相當完整少有裂縫,顯示其穩定度相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