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核能安全相關議題

日本學者來台偵測蘭嶼廢料貯存場,發現部分地區疑似有輻射超標的情形?

Updated: 102年12月26日

【摘要】:

1. 日本學者在蘭嶼所發現之所謂輻射「微量熱點」(micro spot),後經證實係因日本學者使用的偵測儀器會受到手機基地台的電磁波干擾所導致。
2. 原能會後來再度邀請三位日本輻射專家,會同國內輻射專業人員進行蘭嶼全島公路週邊環境輻射測量,所測得的輻射劑量均在自然背景變動範圍(0.2微西弗/小時以下)。
 
【說明】:
 
民國101年9月初,三位日本學者前往蘭嶼進行環境輻射偵測,事後國內媒體及環保人士引述日本學者的偵測結果,指稱蘭嶼部分地區有輻射超標的情形,造成地方民眾的恐慌。新聞批露後,原能會除立即派員偵測分析外,並於同年11月10-11日邀請日本與台灣的專家學者及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人員,三方共同在蘭嶼進行環境輻射偵測。經過多次偵測的結果確認蘭嶼地區的環境輻射均在自然背景變動範圍內,日本學者所謂之輻射「微量熱點」(micro spot),證實係因日本學者使用的偵測儀器會受到手機基地台的電磁波干擾所導致。詳細偵測過程及結果並於民國101年11月11日及20日以新聞稿方式公布。
 
民國102年原能會再度邀請三位日本輻射專家於7月1、2日前往蘭嶼,進行蘭嶼全島公路週邊環境輻射偵測。專程來台的三位日本資深輻射專家,分別是:石黑秀治博士(曾任日本保健物理協會會長)、澁谷進博士(現任日本原子力後端營運推進中心專務理事)及森內茂博士(曾任日本原子力研究所環境安全研究部長)。陪同參加此次環島偵測活動的國內輻射專業人員則包括:原能會輻射防護處、輻射偵測中心、台電公司放射試驗室人員,以及財團法人核能資訊中心的朱鐵吉教授、謝牧謙博士。本次偵測活動台日專家共使用12部不同類型的輻射偵測儀器,在蘭嶼環島公路及中橫公路每隔500公尺實地量測,所測得的輻射劑量介於 0.02~0.04微西弗/小時,均在自然背景變動範圍(0.2微西弗/小時以下),確認環境輻射一切正常(測量結果如附圖所示)。詳細過程及偵測數值並於民國102年7月4日以新聞稿方式公布。
 
註:微西弗=1/1000毫西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