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核四廠相關議題

國際雜誌的文章,將核一、二廠列為最危險核電廠的前三名?

Updated: 102年12月26日

【摘要】:

英國《自然》(NATURE)雜誌報導原意是強調人口密度是眾多風險考量因素之一,但該報導也強調沒有客觀固定指標可以判斷個別電廠的風險剖析,因此不是危險排名或安全評比。

 

【說明】:

1. 英國《自然》(NATURE)雜誌在福島核災發生後一個月(2011年4月) 針對核電廠半徑30和75公里內人口數進行統計分析:在電廠周圍30公里內的人口數,以巴基斯坦的Kanupp排名第一(約820萬人),我國核二廠(550萬人)居次,核一廠(約470萬人)第三。這篇文章只是強調人口密度只是眾多風險考量因素之一,但沒有客觀固定的指標可以用來判斷個別電廠的風險剖析(risk profile),因此不可能做危險排名(danger ranking)。
   
2. 2. 人口密集地區對電力需求自然較高,因此很多核電廠都鄰近大都會。Nature期刊指出,世界上半徑30公里範圍內超過100萬人之核電廠就有21座。例如緊鄰香港(707萬人)只有13、14公里的廣州深圳大亞灣、嶺澳兩座核電廠就有6部機組、距離紐約(839萬人) 38.4公里的Indian Point核電廠,密度更超過我國,該廠半徑75公里的人口甚至還超過1,730萬人。
  該篇文章也指出,核能電廠安全與否的真正關鍵是「安全文化」(culture of security),也就是維護與訓練的品質、經營者與員工的能力、管制監督的嚴謹性。依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公布資訊顯示,我國核能機組能力因數在世界核能國家中名列前茅,整體核能營運績效表現在世界平均水準之上。
   
3. 我國依據美國核能法規,以最嚴格標準執行核電廠廠址選擇與設計,以過去歷史最大地震強度及海嘯高度並預留相當大的安全餘裕作為設計基準。福島核災後,我國核電廠安全總體檢也把歐盟、日本及美國等安全標準,均列入我國安全強化方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