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核四廠相關議題

如果海嘯襲擊核四廠有何因應措施?

Updated: 102年12月26日

【摘要】:

核四廠現有設計就遠比福島一廠周密安全,不但廠址遠高於可能海嘯高度、設有福島所沒有的多重救援電力與水源,還以防震水密的堅固建築物保護這些系統、或設置於廠內更高地方。福島核災之後,核四廠還將增建海嘯牆並加速採購氣冷式氣渦輪機等設施,核四廠有七層深度防線對抗海嘯。

 

【說明】:

核四廠防海嘯七道防線

福島一廠核災是因海嘯而非地震所造成,海嘯造成核災的主要原因在於福島電廠高程不到10公尺,遠低於海嘯高度14公尺,加上福島一廠的緊急海水冷氣泵均為露天設置,並無堅強的建築物保護,所以海嘯摧毀了所有電源及緊急冷卻水系統,爐心無法降溫終釀核災。

核四廠設計遠較福島一廠為優,不但廠址高程12公尺遠高於海嘯模擬高度,各種緊急冷卻系統及電源並有耐震一級且設有水密門之堅強建築物保護,或設置於更高於廠址的地方。在福島一廠核災後更增加了海嘯牆及氣冷式氣渦輪機等設施,為了對抗海嘯,核四廠有七層深度防線。詳圖1。

圖1 核四抗海嘯七道防線

以下對七道防線略作解說:

1. 緊急抽水機置於水密之建築物內,不懼海嘯。
2. 緊急柴油發電機高程與廠址同高,高於最高可能海嘯溯上高度,可提供緊急電源(福島緊急柴油發電機置於地下層,海嘯來時迅遭淹沒)。
3. 加裝氣冷式柴油發電機,做為水冷式柴油發電機之後備。
4. 在高程29.8公尺處增設氣冷式氣渦輪發電機提供後備電源,即使在高程12公尺的緊急柴油發電機失去功能仍能,提供後備電源。
5. 4.8萬噸的生水池置於高程116公尺處,即使全廠全黑無電,抽水機無法運作,仍可利用重力將冷卻水注入反應爐。
6. 增建海嘯牆:核四廠房地面高程為1 2公尺,增建高度為2.5公尺的海嘯牆(總高程較海平面高14.5公尺),以防海嘯。
7. 執行「斷然處置」措施,寧可放棄核電廠資產,也不讓任何核災波及廠外。針對此點下段將進一步解說。

由表1可明顯看出我國核四廠的抗海嘯七道防線,均為日本福島電廠所無。

防線 複合防災項目 福島一廠 核四電廠
緊急海水泵室保護 ×
廠房高程 10公尺 較高 (12公尺)
後備電源 (氣冷式柴油發電機) ×
後備電源 (氣渦輪發電機) × ○(辦理中)
生水池注水反應爐 × ○(4.8萬噸)
防海嘯牆 × 增設 (14.5公尺)
核電廠斷然處置措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