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核四廠相關議題

台灣是否會發生如福島般14米高的海嘯?

Updated: 102年12月26日

【摘要】:

海溝型斷層發生錯動是形成海嘯的條件之一,當斷層與海岸線平行,則發生海嘯時將對海岸造成較大衝擊,台灣外海斷層如東部琉球海溝(斷層)與台灣東海岸及北海岸不平行;而菲律賓西方之馬尼拉海溝(斷層),僅斷層北端與台灣南端海岸小部分平行,故基本上台灣核電廠不會遭遇到類似日本福島般的大海嘯衝擊。

 

【說明】:

海溝型斷層發生錯動是形成海嘯的條件之一,當前述之斷層與海岸線平行,則發生海嘯時將對海岸造成較大衝擊,日本福島電廠附近的海岸線與大斷層平行,故地震引發海嘯狀況極為嚴重;台灣外海斷層如東部琉球海溝(斷層)與台灣東海岸及北海岸不平行;而菲律賓西方之馬尼拉海溝(斷層),僅斷層北端與台灣南端海岸小部分平行,故基本上台灣核電廠不易遭遇到類似日本福島般的大海嘯衝擊。

圖1日本與臺灣斷層與海岸分布狀況

 

其次,台灣東部外海地形也與日本迥然不同。日本外海地形平緩,容易造成嚴重海嘯。而台灣東部外海地形陡降,海嘯上溯不易。1960年智利發生了規模9.5Mw的大地震,造成嚴重海嘯,由太平洋東岸直擊太平洋西岸,在日本造成了6.4公尺高的海嘯,但在台灣只造成了1.1公尺高的湧浪。

我國核能電廠於建廠初期皆請國內外專家針對可能發生之最大海嘯進行分析評估,以做為防海嘯設計基準,並作為廠房高程之設計參考。相關分析皆於各廠「終期安全分析報告(Final Safety Analysis Report, FSAR)」內詳述。

依前述報告所載,核一、二、三、四廠之最大海嘯溯上高程分別為10.73公尺、10.28公尺、12.03公尺及8.07公尺,再考量工程餘裕,各廠廠房高程分別設計為11.2公尺、12公尺、15公尺及12公尺,皆高於前述海嘯高度。

我國於日本311大震後,即由國科會補助中央大學執行「台灣潛在高於預期之海嘯模擬與研究」,設定全球22個海溝型震源,逐項分析各核能電廠附近地區海嘯高度;台電公司並委請中興公司再分析,確認兩者模擬結果相似,皆低於各廠建廠時所評估之海嘯高度,如圖2,另台電公司遵照原能會要求「將海嘯防護餘裕提升至6公尺以上」指示,確定將在各廠興建防海嘯牆,未來可以防護侵襲福島一廠的超大規模海嘯。

圖2  海溝型海嘯源編號、地震規模與分布位置圖

 

表1 FSAR海嘯高度與各核電廠建廠高程比較

(單位:公尺)

高度(公尺) 核一廠 核二廠 核三廠 核四廠
FSAR估計最大海嘯高度 10.73 10.28 12.03 8.07
廠房高程 11.2   12.0   15.0   12.0  
100年模擬海嘯最大高度 2.8 2.5 10.0   3.4
海嘯牆可防禦高度 17.0   17.0  19.0   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