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核四廠相關議題

核四廠的區域地質及斷層狀況為何?

Updated: 102年12月26日

【摘要】:

核四廠座落於雪山山脈地質區東北側堅固岩盤之上,根據目前區域調查資料顯示,該地質區並未發現有明確活動證據之斷層,距離核四廠最近的陸域活動斷層為山腳斷層,二者間距離約35公里。核四廠址附近的海岸可見數個斷距不大的斷層,皆為台灣數百萬年前造山期間所形成的小斷層,非屬活動斷層。

 

【說明】:

1. 核四廠座落於雪山山脈地質區東北側堅固岩盤之上,根據目前區域調查資料,該地質區並未發現有明確活動證據之斷層,距離核四廠最近的陸域活動斷層為山腳斷層,二者間距離約35公里(圖1)。
2. 根據台北盆地之調查資料,台灣北部地區在距今約80萬年以來,地層擠壓力已轉為拉張力,拉張力環境產生的斷層為正斷層型態,山腳斷層即為拉張力所產生的正斷層。在80萬年之前北部地區則處於大地擠壓力環境,所產生的斷層以逆斷層為主,如今核四廠址周遭的澳底斷層、貢寮斷層、屈尺斷層與枋腳斷層等皆是早期地層擠壓力環境造成的逆斷層(圖2),目前已無擠壓力推動,並非活動斷層。
3. 雪山山脈西北部經宜蘭平原延伸到太平洋沿岸地區形成一條分水嶺,分水嶺南側(宜蘭-頭城西北側陡坡)因受沖繩海槽弧後擴張影響,曾發現逆斷層後來反轉為正斷層的現象。雪山隧道施工至此時,曾遇到斷層破碎帶、落盤、湧水等災害頻傳,嚴重延誤工程進度
但核四廠所在的分水嶺北側,因受從第四紀中晚期以來的大面積穩定地塊分隔,所以核四廠附近發生逆斷層反轉為正斷層的機率甚低,也可由雪山隧道施工至此就進展順利,甚至提前完工得到證明。
4. 核四廠址附近的海岸可見數個斷距不大的斷層,皆為台灣數百萬年前造山期間所形成的小斷層,非屬活動斷層。
 
  圖1  山腳斷層分布圖。海域範圍之斷層軌跡轉繪自台電公司核電廠補充地質調查總報告,目前山腳斷層至少往外海延伸40公里至花瓶嶼附近
   
 
  圖2  核四廠址周遭區域地質圖,廠址附近的斷層為澳底斷層、貢寮斷層、屈尺斷層與枋腳斷層等皆非活動斷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