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整體能源政策相關議題

國內再生能源(太陽能、風能、地熱)未來的發展及限制如何?再生能源能夠取代核四嗎?哪一種再生能源台灣具發展潛力?

Updated: 102年12月26日

【摘要】:

台灣相對發展再生能源條件較差(比較歐洲,如德國)。2011年德國停電超過3分鐘次數達20萬次。試問台灣的產業及民眾,如何面對如此不穩定的供電品質?特別是德國電網可與歐洲其他國家聯結,缺電可以進口,台灣為孤島,缺電問題會更嚴重。

【說明】:

台灣相對發展再生能源條件較差(比較歐洲,如德國),德國電網和歐洲其它國家連結,缺電時可向外購電,我國是獨立電網,無法假以外求。德國2012年再生能源佔發電量比重22%,但再生能源成本高且供電不穩定,因輸配電設施無法配合再生能源的快速發展,2011年德國停電超過3分鐘次數達20萬次(「Nature」(Vol. 496) 2013年4月11日)。試問台灣的產業及民眾,如何面對如此不穩定的供電品質?特別是德國電網可與歐洲其他國家聯結,缺電可以進口,台灣為孤島,缺電如何外求? 問題會更嚴重。

再者,台灣水力資源有限,且再生能源的裝置最需要空間,臺灣地狹人稠,三分之二的土地是山地,其中有一半是一千多公尺的高山。以風電而言,有風場較佳的200公里的西海岸線於2013年3月已裝設314座風機,但僅佔2012年總裝置容量1.18%,總發電量0.56%。在夏天用電高峰時,因風小無法供電。

即令台灣順利達到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所訂的增設目標,2030年增設到目前裝置容量369.7萬瓩的3.4倍,達到1,250萬瓩的電力總裝置容量,也僅能達到16%的總裝置容量及約8%的總供電量。

若以風機來替代核四(年發193億度電),需建風機(2.3 MW/1 座)達3,496座,這些風機到哪裡蓋? 因目前風機附近(如苑裡)已有居民抗爭。澎湖海纜在雲林上陸也遭居民反對。

若以太陽光電來替代核四,則需1.5萬公頃的土地及屋頂,約佔台北市面積的60%。先不論太陽光電成本較貴(1度約5~8元,高於燃氣的3.81元),對電價的影響將高於以燃氣替代核能的增幅(10%),且由於其供電不穩定的特性,如晚上不能供電,白天沒太陽也不能供電,而台灣又是獨立電網,無法像歐陸國家有聯網系統,電力不足可向他國取得電力。

太陽光電無法做為備用容量,為維持系統的穩定,我國需建有相等發電量的備用容量。若無核四,未來10年備用容量率本已不夠(低到5%以下),如何加以支應?若蓋可供備用的新電廠,則時程來不及、覓地不易、且也增加供電成本。另外一個困難是尚需額外投資建立配合再生能源發電的輸變電及配電網路(smart grid),除還要再增加供電成本外,建這些比目前更綿密的電網,居民不會擔心電磁波而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