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整體能源政策相關議題

太陽能發電能取代核四嗎?

Updated: 102年12月26日

【摘要】:

有日照的時候才有太陽光電,因此不能代替可24小時穩定發電的核四廠。如果要以太陽能板提供核四相同的發電量,用地就要鋪滿160平方公里(約五分之三個台北市),在寸土寸金的臺灣幾乎不可能。而且太陽能發電成本是現有電價的2至3倍,比燃煤或燃氣都要貴。

 

【說明】:

有日照的時候才有太陽光電,因此不能代替可24小時穩定發電的核四廠。即使不考慮供電穩定性,如果要以太陽能板提供核四的一年發電量,用地就要鋪滿160平方公里(約五分之三個台北市),在寸土寸金的臺灣幾乎不可能。而且太陽能發電成本是現有電價的2至3倍,比燃煤或燃氣都要貴很多,短期大量設置勢必影響發電成本,電價調高也在所難免。

1. 不下雨、無雲、非夜間、陽光強度夠才有太陽光電:
  太陽光電可以在夏季用電高峰時供電,但其他季節時段對系統助益有限。臺灣平均每天可用於太陽能滿載發電的時間為3~4小時,惟平均設備年利用率偏低,無法替代可24小時穩定供電之核四廠。因為太陽光電發電不具穩定性,以及我國屬於獨立電網,不像歐洲可以有鄰國電力聯網支援,因此無法解決陰雨時的供電需求。
 
2. 太陽能板鋪滿約五分之三個臺北市,才能取代一座核四廠:
  即使不考慮供電穩定性,想要完全以太陽光電取代核四發電量(每年193億度),以民國101年太陽光電裝置容量約22萬瓩,年發電約2億度計算,考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利用率低,估計約需建置1,544萬瓩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依民國102年的設置成本估算大約需要新臺幣1.08兆元,所需用地面積160平方公里(相當於五分之三個台北市),在寸土寸金的臺灣幾乎不可能實現。雖然有人主張可以考慮利用中南部休耕農地裝設太陽能板,但一旦設置之後,休耕農地即無法恢復耕作,亦會妨礙我國糧食生產,影響未來糧食供應。
 
3. 若核四未商轉,加速推動太陽光電「推廣倍增」方案,其可行性評估:
  考量太陽光電設置成本將隨技術進步而逐年下降,另納入地層下陷及污染管制廠址等不具開發條件地區設置地面型太陽光電,以「先緩後快」方式規劃,預計至民國119年,整體太陽光電累計目標量將由原擴大化目標310萬瓩提升為620萬瓩,增加1倍,所需用地面積將增加62平方公里。加速推動本方案,全部再生能源基金支出約需新臺幣2,943億元。但即使這樣,還是只能大約彌補核四停建電力缺口的40%而已。
   
4. 太陽能成本是現有電價2至3倍:
  近2年我國太陽光電躉售電價約每度6~9元,是現有平均電價的2至3倍,如果短期大量設置太陽能,電價大幅上漲在所難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