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整體能源政策相關議題

風力發電能取代核四嗎?

Updated: 102年12月26日

【摘要】:

有穩定的風才有風力發電,自然界並無法提供穩定的風力,因之無法提供穩定的風力發電。

 

【說明】:

有穩定的風才有風力發電,但風力發電無法替代可24小時發電之核四電廠,也無法提供夏季用電高峰所需之電力。就算不考慮風場設置的成本效益,想像一下,臺灣環島一圈都插滿了風機,不但破壞景觀,實務上也不可行。風力無法提供持續穩定發電,說明如下:

1. 風力發電除了受限於天候(風速)、土地利用等自然環境的限制外,目前風力發電的效率也很低,例如夏季是用電高峰,但是大部分時間風速不足(最低可發電風速須達2.5公尺/秒),根本無法發電,因此無法像核能電廠可全天候24小時穩定發電。當沒風不來電時,臺灣不像歐洲可以靠鄰國電力聯網支援,因此如果要大量增加風力機組,還必須準備相同容量的備用電源待命(通常為可快速起停之燃氣發電機組),以因應無風時的供電缺口,但這樣將導致實際發電成本更高。
2. 夏季用電高峰,剛好風力最弱:臺灣用電高峰在夏季,此時恰好是風電供電最弱季節,而當秋冬兩季東北季風強盛時,風力發電條件較好,卻不是用電高峰,因此風力發電不僅無法提供夏季高峰用電,還會嚴重干擾供電穩定性。德國剛好相反,用電高峰是在使用暖氣的冬季,恰好是風電供電能力最強季節,所以有相輔相成的效果。
3. 臺灣環島一圈全插滿風機,才能取代一座核四廠:
即使不考量風力發電穩定性及供需失調的問題,如果以陸上風電取代核四(每年發電193億度),以民國101年風力發電裝置容量約57萬瓩、年發電量14億度計算,則約需建置804.2萬瓩的風電裝置容量。以民國102年的風力發電機設置成本推算,大約需要花費新臺幣4,584億元,共需設置3,496座風機(每座裝置容量2,300瓩),其數量幾乎可以繞臺灣一圈,實務上並不可行。再加上目前已有許多風力機附近的居民強烈抗爭,抱怨噪音、眩光乃至影響風水問題,因此未來要大量推廣風力發電,也有相當的困難。
4. 若核四未商轉,推動陸上風力發電加速發展方案,其可行性評估:
  我國地狹人稠,陸域風力發電最大潛能總量約為120萬瓩,為加速發展風力發電,提供費率誘因增加業者設置意願,提前於至民國106年達成陸上風力累計裝置容量將達120萬瓩,總目標共450座風機(民國102年3月底已建置314座),考量可能面臨前述種種的多項阻力,欲達此目標挑戰性極高。但即使這樣,還只能大約彌補核四廠停建後電力缺口的15%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