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整體能源政策相關議題

頁岩氣成為能源選擇的新寵,但是否對環境也會產生衝擊(如:廢水、地層結構、誘發地震等),抑或可取代燃煤甚至核電?

Updated: 102年12月26日

【摘要】:

頁岩氣革命對美國能源供需確有重大影響,但未來預測美國頁岩氣合理價格為每百萬英熱單位4~8美元,因我國則使用進口的液化天然氣,除管線天然氣成本外,需加上液化及海運等成本,即令台灣可從美國進口頁岩氣,每百萬英熱單位成本亦為12~15美元,仍為美國管線天然氣的2~3倍,發電成本仍高於核電。

 

【說明】:

根據 Financial Times, 2012年7月30日報導,奇異電氣公司總裁Immelt說:「…和其它的能源比起來,核能是如此的昂貴…」,以至於我們真的很難為它找到正常的理由,如今是天然氣與風力的時代。

背景為頁岩氣革命使美國的天然氣價格下降到十年的低點,而福島事件之後,核能產業卻面臨升高的成本以及不確定性。

頁岩氣革命對美國能源供需確有重大影響,但對台灣影響較小,以燃氣電廠而言,美國使用的管線天然氣每百萬英熱單位為4.6-6.9美元左右,我國則使用進口的液化天然氣,除管線天然氣成本外,需加上液化及海運等成本(每百萬英熱單位約增加8美元)。

我國進口液化天然氣主要來自卡達、印尼及馬來西亞,目前進口液化天然氣每百萬英熱單位為15美元。台灣燃氣電廠的燃料成本約為美國的4倍。

未來預測美國頁岩氣合理價格為每百萬英熱單位4~8美元,即令台灣可從美國進口頁岩氣,每百萬英熱單位成本亦為12~15美元,仍為美國管線天然氣的2~3倍,燃氣發電成本仍高於核電。

因燃氣發電成本高(每度電約3.81元),較適合中載發電,不適合替代成本較低,用於基載的燃煤(每度1.64元)及核電(每度約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