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整體能源政策相關議題

全球核電廠延役的趨勢如何?

Updated: 102年12月26日

【摘要】:

1. 國外核能電廠之延役現況,以美國推動最為積極。至於國內核能電廠是否延役的問題,依據目前政府穩健減核的政策方針下,既有核能電廠並無延役規劃,殊為可惜。
2. 核電廠延役具有較高的經濟效益。從國際能源供應趨勢來看,核能仍為重要選項之一,而核電廠延役所需費用遠低於新增機組的成本。
【說明】:
1. 核能電廠之延役,在美國稱為執照換發(License Renewal),目前美國營運中之核能機組有104部,至民國102年4月底止,已有74部核能機組獲得美國核能管制單位核准換發執照者(即延役20年),另有15部正在審查中。日本之核能、火力、水力電廠則均未規定使用年限,核能電廠之設備、組件經適當之維修更新,並經定期檢查合格即可繼續運轉,故日本核能電廠之實際使用年限,大多由其社會觀感、經濟因素及老化壽命而定。至於核能技術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的法國,在日本福島事件後仍表示將繼續捍衛自己的核電工業。據法國媒體2012年1月5日報道,法國電力公司已宣布,準備投資100億歐元用於強化核電廠的安全;法國國營電力公司也表示將就全部現有反應爐由40年延壽至60年進行評估;並規劃更換所有的蒸汽產生器,核電廠延役政策不變。
2. 國內核能電廠是否需要延役,主要是由能源主管機關(經濟部)依照各種內、外在環境因素及台電公司營運狀況來考量,目前的能源政策為既有核能電廠不延役。至於核能機組是否可以延役?安全絕對是首要考量。申請延役之機組,除須遵循現有對設備組件維護檢測之管制要求外,亦須就機組延役可能涉及之設備老化及其他相關重要議題,提出詳盡之評估與說明,確認機組可持續安全運轉。最後並向核能主管機關(原能會)提出延役申請,經過嚴格審查程序並獲得許可後才能延長使用期限。
3. 有關核電廠延役與新增機組之成本,基本上機組延役之費用將低於新增機組,參酌台電公司於民國99年1月對媒體公布之數據顯示,依設計與容量不同,一座電廠延役之成本約新台幣40~200億元,而新增機組之成本則為1,500~2,0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