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整體能源政策相關議題

廢核四及減核對電價、產業及國家競爭力之衝擊如何?

Updated: 102年12月26日

【說明】:

1. 核四投資損失
  (1) 廢核四則核四廠已投資之2,838億元將列入損失,等於平均台灣每一家庭損失約5萬元。
 
2. 電價上漲
  (1) 核四若不商轉,擺在眼前的電力缺口,短時間無法用不穩定的再生能源來填補,用煤又會增加過多碳排放,只能花大錢購買天然氣來替代,屆時電價無可避免地必須大幅調漲。
  (2) 電價調漲將會促使物價上漲,並導致經濟成長幅度下降。
 
3. 缺電
  (1) 若核四廠無法順利商轉發電,預估自民國105年以後,備用容量率將有多年低於10%以下,甚至有不足5%的情形。就我國過去經驗統計,當備用容量率低於10%時,就可能有缺電風險;低於7.4%時,則限電幾乎無法避免。
  (2) 如民國79-85年間,我國電力備用容量率皆在7%以下(民國79年為7.4%),總計限電次數高達43次,其中民國83年更高達16次,對產業及民生都造成相當大的衝擊。
 
4. 大台北地區缺電尤其嚴重
  (1) 臺灣整體電力系統劃分為北、中、南三個區域,北部用電需求占全國40%以上。如果核四廠無法正常商轉發電,加上民國103年起位在北部的林口電廠、協和電廠、核一核二廠陸續除役,就算規劃中的大潭電廠增建機組計畫(民國109~112年)及深澳更新擴建計畫(民國110~111年)如期商轉,預估北部電源自民國104年不足117萬瓩,到民國115年不足擴大為300萬瓩。
  (2) 未來即使可透過輸電線將中南部電力北送支援,依然無法補足北部的電力缺口,將使得北部區域停限電機率大增。
 
5. 對人民生活之影響
  停電、限電會造成高樓層住家及上下班的人無法搭電梯、供水不繼、電話不通、工廠停工、產品良率下跌、無法上網工作、冰箱食物腐敗、產業外移、失業增加,對人民生活造成極大之影響。
 
6. 國際減碳承諾跳票
  (1) 若核四不商轉,目前技術上最可能取代的電力是燃氣及燃煤機組,但是燃氣與燃煤機組不但在既有發電成本上高於核電,每年也會增加751萬噸到1,619萬噸的碳排放。
  (2) 如果這二者占比太高,必定不利我國製造產品碳足跡,將影響產業國際競爭力,也無法達成國家減碳目標。亦即即2020的碳排放將回到2005的排放水準。
 
7. 對金融市場之影響
  對國內金融市場可能造成影響,舉例來說,2000年9月宣布廢核四,股市連跌3個月,跌幅接近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