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核四廠相關議題

核四統包/拼裝車/變更設計/特殊型電廠/儀控系統之議題

Updated: 102年12月26日

【說明】:

1. 核四統包/拼裝車
  國際上愈先進的產品,本來就會採用不同專業廠商所擅長生產的系統並做整合,核四廠雖然各個部分分別有不同的廠商負責,但同樣有負責整合的廠商或設計公司。
  (1) 現代科技的生產結構重視專業分工:現代科技的生產結構,任何一項產品絕對不可能是由單一廠家所獨立完成。3C產品如此、重大工程建設如捷運、高鐵亦是如此,更何況如核四如此龐大複雜的工程。核四主要設備的核能蒸汽供應系統由奇異公司負責提供,汽輪發電機系統由三菱公司提供,核能廢料處理系統由日立公司提供,各依專業分工負責執行。日本柏崎刈羽電廠6、7號機也是先進沸水式反應爐(ABWR),其主要設備也是由日立、東芝及奇異公司提供,其專業分工與核四廠的情形相近,若日本柏崎刈羽機組不是拼裝車,而台灣核四機組就被稱做拼裝車的話,在事實上就不盡公平合理。
  (2) 核島區與常規島區之間的介面嚴密整合: 核四廠主要有「核島區」(含核能蒸汽供應系統與控制廠房等)及「常規島區」(含汽輪發電機等系統)兩區塊,其中核島區由奇異公司負責整合設計,常規島區自民國98年11月改由益鼎公司聯合美國URS公司負責整合設計。核島區與常規島區之間的介面整合由台電公司、奇異與URS公司聯合負責,因此核四廠整體規劃是具有嚴密的整合性,核四廠並不是拼裝車。
     
2. 設計變更
  核四計畫執行建廠期間因遭遇諸多外在不可預期因素及停復建政策影響,致1、2號機商轉時程延宕,民國96年間奇異公司要求補償延長工期增加之費用,由於責任歸屬難於釐清,致雙方有履約爭議,且當時正值設計施工併進階段,與奇異公司間之爭議未能取得共識,且奇異公司因未派遣現場設計人力,所有設計修改均需送回美國處理,無法充分配合並滿足台電公司施工需求;台電公司考量核四計畫時程及撙節公帑等因素乃將原在總管理處負責制定設計規範及審核設計圖說之單位,改派駐施工現場並擴大該單位之駐工地設計辦公室人力,以處理因施工困難、施工衝突或設計圖說中其他應修改之業務,惟並未涉及系統安全功能,所作之局部修改,亦均為可再回復原狀或再另行補正之施工作業;在當時之環境,先由台電公司辦理設計修改,最後再送權責設計公司審查確認之權宜措施,應能符合安全管制之要求並兼顧核四工程之推動。
  民國98年台電公司自行辦理之安全系統設計修改暫行作業取得原能會同意,原能會亦要求日後均須再交由原設計廠商或由具有相同資格之認證公司審查確認設計修改。
  於民國99年2月台電公司與奇異公司達成和解修約,由於當時國際間核能發電產業復甦,奇異公司至民國99年5月始指派設計人員至工地,但因施工持續在進行,工地施工衝突仍必須及時解決,因此在奇異公司工作團隊尚未步入正軌之前,台電公司仍依原能會民國98年核准之「設計修改作業暫行措施」繼續辦理設計修改,再由奇異公司補行審查,奇異公司亦同意此處理程序。
  台電公司迄今所辦理之核島區設計修改案件共計1,536件,均已檢送奇異公司審查,依奇異公司審查結果,僅有46項須再做補強,亦均已完成施工及檢驗。另奇異公司曾來函表示:依審查結果,台電公司設計修改部分並無涉及會影響機組運轉與核能安全相關之項目。核四計畫現行之設計修改作業程序,均已符合原能會之要求。
   
 3. 數位化儀控系統
  核四廠儀控採用分散式資訊控制系統(Distributed Control and Information System, DCIS),係由奇異公司負責提供,除控制室部份控制盤係於民國93年間交運外,其餘一號機設備則於民國95年下半年開始交運至民國96年11月底交運完畢,二號機則於民國97年6月開始交運至12月初交運完畢。DCIS設備準備交運至工地前必須先通過廠家出廠測試,交運至工地後均辦理開箱驗收,驗收後依規定之等級儲存,且所有的設備在儲存及安裝期間,皆定期維護,原能會對此過程亦甚為重視,多次進行廠家稽查與倉儲設備稽查,並沒有發現設備屬「破銅爛鐵」情形。
  DCIS設備已完成安裝、測試工作,部分系統亦已完成試運轉作業,為使後續作業能順利執行,台電公司除了已成立DCIS相關工作小組來處理執行過程中可能遭遇之問題及研擬處理機制,並依合約要求奇異公司派遣技術顧問赴工地現場提供必要的支援與協助,且會在確保核能安全的前提與原能會的監督下,執行相關工作,以順利達到發電目標。
  民國101年4月完成分散式控制暨資訊系統 (DCIS)之安全系統整體邏輯測試,係整合性測試,驗證整合22個系統喪失爐水事故(Loss of Coolant Accident, LOCA)/洩漏偵測與隔離系統(Leak Detection and Isolation System, LDI)相關邏輯設計、警報、設備動作之正確性,確認核島區數位儀控系統整合功能。
  民國101年6月完成抽真空試運轉測試,則係跨16個系統的整合測試,再次驗證儀控系統的跨系統運轉整合功能。
  民國101年8月完成控制棒驅動系統全爐心急停測試,證明在緊急狀態下,反應器的保護裝置可以安全動作。
  目前已聘請有經驗的專業顧問公司美國MRP公司對數位儀控系統測試結果進行獨立第三者驗證與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