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核能安全相關議題

台灣會不會發生類似俄國車諾比事故?

Updated: 102年12月26日

【摘要】:

車諾比式的反應器除發電外,還有製造核子武器使用的鈽的軍事任務。為達成這個目的,燃料棒中的鈾轉換為鈽後就要儘快取出,所以車諾比電廠的燃料棒設計成在發電時也可經常抽換,無法密封於反應器內。我國核電廠採用西方完全和平用途的反應器設計,除了完全封閉式核反應器(厚達20公分),在反應器外更有無比堅固的圍阻體,即使發生爐心融毀事故(機率極低),也不至於造成車諾比式的事故。

 

【說明】:

車諾比核電廠與台灣的西方設計核電廠有非常大差異。首先,台灣核電廠只有一個目的―發電。蘇聯的車諾比核電廠有雙重目的,車諾比核電廠反應器的設計不但要發電,還要製造核子武器原料―鈽。

台灣核電廠的核燃料棒全部密封於核反應器內,核反應器內的燃料束每一年半才需要更換一次,在一年半的發電過程中,燃料棒都密封於核反應器內。當更換燃料束時,發電廠停止發電,將反應器打開更換燃料束。

車諾比反應器設計完全不同。因為車諾比式的反應器除發電外,還有製造鈽供核子武器使用的軍事任務。而燃料棒中鈾轉換為鈽之後要儘快取出,所以車諾比的燃料棒是設計為電廠在發電時也可經常抽換,無法密封於反應器內。所以車諾比核電廠沒有如台灣核電廠的「封閉式」核反應器。台灣核反應器鋼板厚20公分,是「深度防禦」極為重要的一環。三哩島事故發生爐心融毀,但融毀的燃料仍封閉於反應器的底部。

車諾比電廠不但沒有密封的反應器,也沒有台灣核電廠的「圍阻體」。西方反應器之外都會建造一個堅固無比的圍阻體,圍阻體本身是厚達1.2公尺的鋼筋混凝土結構,其內還襯以鋼板,防止萬一發生爐心損毀時,如果鋼板厚達20公分的核反應器仍無法「防堵」核燃料外洩,則仍有圍阻體將放射性物質阻絕於圍阻體內不至擴散到外界環境。

附圖即為核反應器及圍阻體示意圖。但加建圍阻體成本極高,車諾比電廠並沒有圍阻體,而只是一個一般強度的廠房與鋼構屋頂,完全無法阻擋事故後大量輻射物質的外洩。事後檢討,如果車諾比有完整的圍阻體,事件的後果可能完全改觀,不至於造成不可彌補的重大災難。

我國的核電廠採用西方設計,一方面有封閉式核反應器(鋼板厚達20公分),在反應器外更有無比堅固的圍阻體,即使發生爐心融毀事故(機率極低),也不至於造成車諾比式的事故。

附圖  核反應器及圍阻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