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小組

中國工程師學會關心核能安全 提供專業資訊平台

  目前社會對核四續建問題充滿不安與疑惑,主要源於大眾對核能認知不夠深入,各界之溝通平台亦不夠健全。事實上,能源供需及核能安全牽涉問題甚廣,乃跨領域工程專業問題,而與民生息息相關。基於專業及對國家社會之責任,中國工程師學會於102年3月1日第68屆第4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通過,成立「電力及核能安全專案小組」。

  本專案小組經理事會授權依據本學會成立之宗旨精神,客觀公正獨立運作,本著客觀、公正、專業、理性的立場,從工程技術、環境保護、核能安全、經濟發展等面向,提供專業、客觀與理性的平台,讓社會大眾瞭解問題的真相,確保國家社會的真正福祉。

  「電力及核能安全專案小組」由國立成功大學歐善惠名譽教授擔任召集人,邀請對電力及核能安全有專精的專家學者包括國立台灣大學土木系洪如江名譽教授、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物理研究所馬國鳳教授、淡江大學產經系廖惠珠教授、中華經濟研究院梁啟源董事長、台灣糖業公司陳昭義董事長、財團法人核能科技協進會謝牧謙前理事長、吉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陳立誠董事長、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黃憲章前副總經理等擔任專案小組執行委員,另邀請與本學會簽訂合作協議的25個專門工程學會推派代表擔任委員(名單詳小組架構),共同協力以收集思廣義之效。

  專案小組就電力及核能安全議題邀請專家學者透過各種運作模式,如議題擬定、專業演講、小型座談、大型論壇等,期能提供專業、客觀與理性的溝通平台。

  本專案小組自成立後召開多次委員會議,並實際赴台電龍門核能發電(核四)廠參訪二次,實地了解核四廠興建的必要性及工程的安全性。專案小組依序討論有關「生水池安全性」及「用過核子燃料乾式貯存場之安全性」等議題,並完成獲得結論。此外,專案小組提出「社會關切之核能議題」中,包括23項「整體能源政策議題」、13項「核能安全議題」,以及15項「核四廠議題」;另為促使政府審慎評估能源發展相關政策,專案小組同時討論提出「對政府建議之核能議題」,包括「以工程專業解析核一、核二、核三是否應該延役」、「能源政策應檢討」,以及「社會大眾對於能源政策應有的認知,與生活行動之配合」。

  本專案小組係以工程師專業立場提供電力及核能相關議題之客觀公正的說明,讓一般民眾對於涉及工程專業的重要議題,有更多的了解。本專區中所提供之議題係彙集專案小組中來自不同工程領域之專家學者們熱心貢獻專業的寶貴意見,囿於本專案小組為階段性任務之組成,爰不就小組專區所提供資訊之相關回應提出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