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工程師學會暨各專門工程學會 110年聯合年會圓滿順利成功

年會照片及影音檔已放置本學會官網焦點活動臉書粉絲團,歡迎前往瀏覽下載。

中國工程師學會暨各專門工程學會110年聯合年會於11月22日假台北晶華酒店舉行,活動當天計有來自全國各地的會員、得獎者及貴賓約500人與會。

為了擴大辦理今年的慶祝活動,本屆年會由施義芳理事長兼任籌備會主任委員,邀請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負責籌辦,活動擇定以「數位轉型 工程先行」為主題,期許工程界以前瞻性的思維,共同為未來的經濟建設及科技發展注入能量,並響應政府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加速臺灣的轉型與升級,邁向「創新、包容、永續」的智慧國家。

年會活動在御鼓坊帶來「凱旋擊鼓 祥獅獻瑞」的表演中揭開序幕,為年會帶來喜氣。今年因總統行程緊湊無法出席,故委請新境界文教基金會洪耀福副董事長代為出席與會發表致詞,為工程界加油打氣。洪副董事長除祝賀本學會會務昌隆,並表示該基金會為國家重要的智庫,誠摯希望各界不吝給予寶貴政策之建議,以利召集相關單位進行討論,願為工程界與國家之重要溝通橋梁。

施理事長於開幕時感謝各界熱情參與,表示臺灣發展工程4.0最大的挑戰在於傳統的工程業要跨界整合高科技產業,要讓跨領域的專家互相溝通整合,迫切需要產業界和學研界攜手合作,本會樂意擔任整合平台,讓國家從工程開始數位轉型,共創臺灣榮景。施理事長並報告近期會務推動重點,包括:推動專業工程師國際資格認證與合作、出版工程會刊、學刊、電子報及製作線上有聲節目CIE Podcast,並進行本會120年發展策略白皮書的修訂。在國際合作及國際組織參與除固定與亞洲開發銀行(ADB)舉辦「知識分享研討會」,並持續參與世界工程組織聯盟(WFEO)、國際工程聯盟(IEA)、亞洲及太平洋工程組織聯盟(FEIAP)等國際工程組織活動,同時,為擴大我國在國際間的能見度及影響力,本會已向FEIAP提出爭取2024年大會在臺舉辦。

此外,本會也特別編印出版創會110年紀念專刊,就各工程領域下一世代的願景工程提出前瞻性的思維,施理事長表示,在瞬息萬變的世界局勢中,特別是在後疫情的時代,希望可以讓我們工程界更快速的掌握新的競爭優勢,迎接未來的新挑戰。

本年會士遴選了4位,分別為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廖慶榮講座教授、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張武訓前副局長、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陳伸賢董事長及國立成功大學蔡明祺講座教授,均親自出席年會,由洪副董事長頒發會士證書。

本屆年會表揚之各類工程獎項,包括「傑出工程教授獎」、「傑出工程師獎」、「優秀青年工程師獎」、「詹天佑論文獎」、「石延平教授工程論文獎」、「工程論文獎」、「工程優良獎」、「產學合作績優單位」、長青會員表揚等,頒獎典禮歡欣隆重。另考量「優秀工程學生獎學金」、「沈怡獎學金」得獎人已畢業,已先於8月5日假本會會議室頒贈,相關得獎名單已公告於本學會工程會刊第94卷第2期之會務佈告。

本年度的年會活動,原訂於6月5日舉辦,因疫情關係延至11月22日,特別感謝各界的大力支持,使活動得以順利舉行。至原預訂於年會間舉辦的研討會,已改以預錄方式完成,由工研院及資策會李世光董事長主講「數位科技驅動產業創新」,以及中華電信公司郭水義總經理主講「5G數位轉型,工程結盟先行」,影片已放置於本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