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6工程師節 參訪士林官邸園區與正館

六六工程師節參訪士林官邸園區與正館記實
得獎人聯誼委員會
執行秘書 林宗銘記20200606
 
    六月六日為中華民國工程師節中國工程師學會為了慶祝工程師節,六月裏安排一系列的慶祝活動,6月6日安排士林官邸深度人文生態導覽解說活動。本次活動是由臺北市政府和中國工程師學會共同主辦,工務局公燈處和文化局協辦。
 
    當日氣候晴朗適合活動的進行,臺北市政府由薛秘書長春明博士賢伉儷帶領工務局張副局長郁慧和士林官邸賀主任綺華及導覽解說志工勵麗芬老師,中國工程師學會由邱琳濱常務監事賢伉儷領隊,參與人員有常務理事高董事長宗正賢伉儷和中工會張秘書長武訓賢伉儷及會員和寶眷共30人參加本次活動。在勵麗芬志工老師沿點深度的導覽解說,體會到士林官邸各景點均有故事性和歷史性。士林官邸內有4項建物被內政部於2005年定為國定古蹟,可見其歷史意義重大。一般民眾來士林官邸看看花展純遊憇,經過深度導覽解說彷彿回到當時情境也了解到官邸內地建物和生態的緣由和其代表意義。
 
    導覽重要摘錄如下:士林官邸可分為園藝試驗所時期、官邸時期和開放時期3個時期 。大夥從福林路60號大門口進入時右邊警衛崗哨窗外設有活動式五寸厚鋼板門窗,遇危急時鋼板門窗關上可保護哨兵的安全,崗哨內有一凹陷坑洞,接近地面處有,三個射擊口,遇危急時 可成為一個具攻擊性的戰壕。蔣公基本上三餐都在士林官邸用餐,每次坐車隊進出都有五部車,第一部先導車為5人座凱迪拉克座車,第二部總統夫婦七人座凱迪拉克座車,第三部同樣七人座凱迪拉克替換坐車,第四部侍衛座車,第五部秘書人員座車,現場展示的座車為77年至92年蔣夫人在國內使用之座車。士林園藝試驗所於一九四九年由當時的省主席陳誠先生親自勘選為總統官邸,1949年開始建造1950年初完工落成,同年五月遷居士林官邸,是蔣公夫婦居住最久長達26年最有感情的地方,也是當年決策中樞,823金門炮戰時士林官邸為當時的指揮中心。由於士林官邸在地形上被福山山系環抱,腹地十分空曠屬於易攻難守的地形,為了保護國家元首的安全,沿著福山將官邸地區部置成陸空防禦要塞,由國防部成立的衡山指揮所。
 
    官邸正門入口警衛森嚴,前有崗哨後有衛兵司令及會客室等單位。外圍有層層電網環繞,內部建物一律塗上墨綠色油漆與樹林色調一致作為保護色,不輕易將正房裸露。士林官邸內有紅綠燈是全國公園內唯一,但沒有黃燈,燈齡迄今已逾60餘年,其設置是為了便於監控安全。園藝管理所原為辦公場所,現改為官邸美食對外營業。園藝管理所及其前面西式庭園,是第一任所長陳國榮先生與日本技師米澤等人共同設計,以法國庭院為規劃藍本。新蘭亭是一代草聖于右任先生親筆提新蘭亭三字,建物門窗都有壽字又名壽亭,是蔣公誕辰祝壽的地方,民國64年蔣公過世而停辦,至民國91年公燈處重新舉辦菊花展。
 
    中式庭院於民國55年為慶祝蔣公八十歲生日興建,彷江南庭園造景。凱歌堂建於民國39年採中西折中建築風格,是蔣總統夫婦作禮拜的地方,前美國總統艾森豪先生、尼克森先生也曾在此聆聽講道,蔣家第三代都在此受洗,民國94年內政部指定為國定古蹟。
 
    慈雲亭建在福山山頂蔣公為懷念母親於民國52年興建,也彌補官邸正房左青龍甚長右白虎太短風水之缺,故蓋兩層樓高的慈雲亭
    
    在勵老師的帶領下我們10點50準時到達官邸正房,由文化局安排志工張湧源老師導覽解說,大夥戴上導覽耳機後由張老師帶領由穿堂進入,穿堂是昔日客人來訪都是在穿堂等通報,正房內所有的壁上的風水、花鳥圖畫均由夫人親自繪畫,夫人山水畫是跟黃君壁大師學習,夫人的花鳥畫是跟鄭曼青大師學習,一樓除穿堂另有小會客室、大會客室、小餐廳、大餐廳,一樓大多為公務用,現展出蔣公和夫人墨蹟、特殊文物、服裝,由張湧源老師詳細介紹,從二樓分房起居室的佈置了解到是因蔣公早睡早起,夫人晚睡晚起的緣故,蔣公有每天寫日記讀報習慣,每天起床在蔣老夫人遺照前默念後才展開一天的行程,蔣公九歲父親過世,由母帶大事母至孝。
   
    參訪正館後大夥在官邸正房前拍團體照和個人照,這次活動每個人都收獲滿滿,感謝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及工務局公燈處精心安排的行程和豐富的禮物,大家懷著依依不捨又很滿意的心情,畫下這次活動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