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月六日工程師節的由來與意義

中國工程師節的由來是始於前教育部長陳立夫先生,陳立夫先生於民國29年擔任中國工程師學會第八屆理事長,民國29年12月15日在成都主持中國工程師學會第九屆年會,根據紀載推算,四千兩百年前,大禹的誕辰是農曆十月十日,考據治水先師「大禹」誕辰為國曆6月6日。政府為了感謝辛苦工作的水利工程師,於民國32年,由當時任教育部之已故陳立夫先生將大禹的生日6月6日訂定為「工程師節」。

又於民國36年6月6日在重慶舉行中國工程師學會年會時,水利專家另提案以此日並為水利節。

大禹偉大的標竿始於「大禹治水」的故事,話說堯帝在位的時候,滾滾洪水的氾濫一直是令人頭痛的問題,大河沿岸的人民常生活在水患的恐懼中。於是堯帝便派遣鯀(禹的爸爸)去治水。但是鯀治水是採用「圍堵」的方式,經過了九年還是沒有辦法將洪水問題徹底解決。到了舜帝繼位後,舜便請鯀的兒子禹來治水,而禹改變他父親的治水的方式,改採「疏導」方式來治水,終於成功的遏止水患!其實,大禹所採用的方法是十分符合科學原理的,他讓洪水有更多管道疏通,以分散流水量。從治標的「圍堵」到治本的「疏導」,大禹解決了民生大患,堪稱是當代了不起的「工程師」!

在大禹治水的古老傳說裡,最令後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大禹在治水的十三年內,曾經三過家門而不入。這種為了公事努力而把小我放在其次的無私心精神十分令人敬佩。以大禹代表工程師的意義在於既強調工程師的的工程專業,同時表彰工程師克服艱鉅工程時犧牲小我與成就大我的偉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