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界首次大會師支持女性 ─ 2021女科技人大會開始報名!

由台灣52家科技組織聯合籌辦的「2021女科技人大會 – 科技女力進行式」,將於12月11日線上登場,即日起接受報名。

大會召集人中華民國光電學會副理事長洪瑞華表示,「台灣的性別平等指數在亞洲排名最高,女性雖屬少數,卻已在科技職場扮演重要角色。多元、包容的團隊與領導、性別友善的求學與工作環境,正在成為驅動全球學術、產業與社會發展的國家競爭力。期盼凝聚共識,吸引更多女性加入,持續擴大專業影響力。」

本次會議由中國工程師學會(中工會)、中華民國光電學會、台灣女科技人學會、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中華民國分會以及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主辦,獲得52家專業學、協、公會共同參與,以及科技部與台積電文教基金會的支持,是科技界首次大會師表達對女科技人參與的歡迎與支持。根據2019年中工會調查,職場女性工程師占比僅13%,相較過去10年大學理工系所女性畢業生占總人數22~25%,人才流失嚴重。中國工程師學會理事長施義芳表示,未來將為工程與科技領域提供建立「多元與包容」團隊的培訓、推動更友善的工作與學習環境,歡迎有志女性加入工程師的行列。參與籌辦的組織均提供支持科技女性的行動方案,肯定女性已有的優異表現,更期盼女性的加入。

「2021女科技人大會」邀請在科技領域領航的專業女性,在台灣教育與產業朝向優質化及永續發展的重要時刻,期盼更多當代科技女性的圖像與榜樣,能深植年輕世代心中,讓職業與生涯有更多選擇與可能。大會將邀請英業達集團人工智慧長陳佩君主題演講「科技業之典範轉移:從AI女力談起」,分析人工智慧應用及其對多元人才的需求,將如何促使科技業典範轉移。

接著有二個論壇場次,「全球永續發展之女性角色」邀請到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力麒建設郭淑珍董事長、上銀科技蔡惠卿總經理、台積電何麗梅資深副總及國泰金控程淑芬投資長;「領導角色與帶領前行」邀請到慈濟大學劉怡均校長、Onward Therapeutics葉常菁董事長、台大凝態中心林麗瓊特聘研究員及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林志潔董事長。她們為永續發展及領導角色分享智慧與經驗,精彩可期。最後由科技部林敏聰次長、國際女科技人聯絡網宋順蓮副會長及美光科技張嵋嵐處長引言,全體與會者圓桌討論「突破框架的友善場域實踐」,為積極吸引與留任女性科技人才尋求解決方案。

超過60位來自各領域女性與男性科技人組成的大會籌備委員會期盼,藉著大會凝聚支持女科技人的力量,形成跨產、政、學、研的聯絡網,展開後續交流、引導與相互學習,更配合對科技領域的「多元與包容」調查研究、借鏡國際標竿方案等,讓建立多元團隊並巧妙運用的觀念與能力深植於科技界。

會議網站:http://wist2021.etop.org.tw

線上報名:https://forms.gle/mf6a7Xh7ngAtKU8C9

大會議程:http://wist2021.etop.org.tw/index.php?c=pub&m=loadpage&d=pub&mid=1001

講者介紹:http://wist2021.etop.org.tw/index.php?c=pub&m=loadpage&d=pub&mid=1011

新聞聯絡人:林怡欣 大會籌委會公關組長、陽明交大光電系特聘教授

E-mail: yilin@ny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