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4/20 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及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參訪

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

就像我們開車上路要先經過路考一樣,在自駕車真正上路之前,必須先取得國內外封閉式測試場域之評估等報告,通過審核才能正式在開放道路上進行試驗。臺灣相對於其他國家,擁有更多有利發展自動駕駛的技術空間,因為臺灣有高度複雜的交通環境,比如人、摩托車、汽車高度混流的行車型態,比起正在發展自動駕駛車之國家交通環境複雜許多。若臺灣的自駕車產業能發展出適合臺灣高度複雜的交通環境下的自動駕駛車,未來有機會能推廣到其他亞洲國家。因此,「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Taiwan CAR Lab)」也因運而生。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的開幕,除提供相關產業與學研單位研發自駕車技術時不可或缺的實際驗證場域,讓自駕車的研發成果能更快落實應用,更期待激發我國相關產業發展動能。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座落於高雄鳳山,過去曾經是軍事新訓中心,後轉為都會公園,2003年時政府重新規劃為藝文園區。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佔地9.9公頃,場館佔地3.3公頃,為全世界最大單一屋頂劇院,設有戲劇院、歌劇院、表演廳、音樂廳共5,861席,量體規模甚至超過臺北兩廳院。

建築由荷蘭建築師法蘭韾.侯班(Francine Houben)領軍的 Mecanoo 建築事務所規劃,以衛武營都會公園內的榕樹群為靈感,將枝椏糾結、根鬚盤錯的老榕樹群印象,轉化為極具流線的外觀和流暢的弧度,讓建築仿若輕巧滑入地面般,與周圍環境巧妙結合。

衛武營獨特的非線性自由曲面造型,及內部需大跨距的表演空間,讓結構及營造非常之困難,為讓衛武營堅固、輕盈、流通,但不能看來厚重粗勇,決定採用鋼骨構造的方式,並導入BIM技術來整合各種工程介面,加強溝通效率以及精準度,每片鋼構焊件皆是獨一無二。鋼骨表面則運用港口起家的高雄造船技術,採鋼板封不規則的牆面,屋頂曲面則用金屬板封頂,因每個板片皆不同,故需要編號定位,讓施工難度及造價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