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報導】中國工程師學會108年聯合年會及慶祝工程節大會

108年5月31日假高雄科技大學圓滿順利成功舉行,恭喜各得獎人,照片可至學會粉絲團專頁瀏覽,或至下載專區下載。
年會當天內政部徐部長國勇到場致詞肯定工程師對國家的貢獻,感謝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楊校長率領團隊成功籌辦,亦感謝會員們踴躍出席。除5月31日大會活動外,今年亦安排兩線工程參訪,A線為:高雄日光小林歷史回顧之旅(莫拉克風災10週年-小林村關懷活動);B線為:高雄港港務整體建設參訪。(A線完整報導B線完整報導)
 
中國工程師學會廖慶榮理事長。 

 

內政部徐部長(左)頒發工程獎章,受獎人李世光董事長(中),右為本學會廖理事長。
 
徐部長頒發會士榮譽證書。(左起:中興工程邱琳濱董事長、徐部長、廖理事長及中興工程曹壽民前董事長)

 

與會貴賓合影。

 

 經濟日報報導 

 中國工程師學會暨各專門工程學會108年聯合年會及慶祝工程師節大會於高雄舉辦,圓滿順利成功慶祝
『海洋智慧科技・促進產業創新』

中國工程師學會暨各專門工程學會108年聯合年會及慶祝工程師節大會於5月31日假高雄科技大學舉行,活動當天計有來自全國各地的會員、得獎者及貴賓約600人與會。
本年度大會籌備會主任委員邀請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楊慶煜校長擔任,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負責籌辦。高科大是全國規模最大的科技大學,也是國內唯一一所培育海洋專業人才之技職學府,本次大會在高科大的規劃下,融合高雄海港城市及高科大海洋科技特色發展,籌備會特別選定『海洋智慧科技・促進產業創新』為主題,以提升與創新海洋產業價值,同時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
大會開始前,特別邀請日光小林社區居民所成立的「大滿舞團」開場演出,因今年適逢莫拉克風災10周年,舞團藉歌舞展演傳達小林村居民對生命不屈不饒的堅韌精神,特別值得鼓勵。此外,大會邀請內政部徐國勇部長蒞會致詞和頒獎,高雄市政府陳鴻益副秘書長亦撥冗到場致詞, 為工程界加油打氣, 專題演講則邀請海洋委員會國家海洋研究院邱永芳院長就「達海洋國家之願景-短中程應有的作為」發表精闢的演說。
廖慶榮理事長於開幕時感謝各界熱情參與,並簡要說明近期會務推動重點,包括擴大與學術界的合作及活絡大學分會活動,以培養學會未來的生力軍;第二是加強各領域工程師間之往來,學會為服務工程人員,每個月都辦理聯誼活動,參訪地點含括北中南各區,歡迎會員朋友及結盟的專門工程學會會員踴躍參加;第三是推動工程師國際資格認證,目前申請亞太工程師及國際工程師的資格獲得工程界熱烈支持,人數已有明顯的增加。此外,學會成立NCEES工作小組專責推動美國工程與測量典試委員會NCEES的考試,除大力推廣FE考試,並將於今年10月在台北首次舉辦PE考試。至國際合作部份,除持續積極參與國際組織的活動,包括亞太工程師(APEC Engineer)制度、國際工程師協議、亞洲及太平洋工程組織聯盟(FEIAP)、東協工程組織聯盟(AFEO)及世界工程組織聯盟(WFEO)等國際會議及活動,拓展我國在國際工程組織的影響力。另配合新南向政策,本學會將持續赴亞洲開發銀行ADB辦理知識分享研討會,宣介我國工程技術實力,以協助我國工程產業爭取亞銀各項援助計畫衍生之龐大商機,並將推動與亞銀簽署合作備忘錄,進一步落實雙邊合作關係。
本屆年會表揚之各類工程獎項,包括工程界最高榮譽「工程獎章」,由工業技術研究院暨資訊工業策進會董事長李世光博士榮獲,另本年會士遴選了4位分別為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邱琳濱董事長、中國科技大學谷家恒董事、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曹壽民前董事長及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楊正宏講座教授。其他獎項還包括「傑出工程教授獎」、「詹天佑論文獎」、「石延平教授工程論文獎」、「工程論文獎」、「傑出工程師獎」、「優秀青年工程師獎」、「優秀工程學生獎學金」、「沈怡獎學金」、「工程優良獎」、「產學合作績優單位」、長青會員表揚等;頒獎典禮歡欣隆重。
大會中午用餐時,大會邀請高雄市政府李四川副市長代表韓國瑜市長到場與會員朋友共同餐敘,廖理事長特準備一幅「百財圖」致贈高雄市政府,獻上最誠摯的祝福希望高雄發大財。下午則是中工會高雄分會與機械及電機學會高雄分會共同舉辦年會慶祝活動,各分會理事長分別致詞,並頒發各項獎章、獎狀以表揚各分會的優秀工程教授、工程師及單位。
路線A的小林部落,瞭解小林部落遭逢莫拉克風災後重建的過程,以及呈現重建後的自然和諧美好及逆境重生的力量。本參訪有51位先進和眷屬兩部遊覽車參加。感謝中興工程顧問公司邱董事長鼓勵同仁報名,以及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亦鼓勵11位工程師參加,了解災後重建的現況。車上撥放新發橋搶建的歷史影片,由當年在搶建工地的主管柯主任解說。最難得的是當年行政院工程會主任委員陳振川教授也撥放小林村救災影片,並親自到每部遊覽車將災害搶救、協調、關懷的過程詳細陳述,吐露出用心盡力心路歷程,回程時村民硬送了兩大箱生薑的熱情足證陳主委當年如何受到愛戴。中工會由前理事長邱琳濱常務監事致贈會旗,邱董事長與陳教授亦另致贈禮物予上平里里長和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中工會及參加參訪朋友感謝高雄科技大學的精心安排,籌備會總幹事蔡匡忠產學長全程關照活動進行,得以一切圓滿成功。
路線B為參訪港務整體建設,搭乘臺灣港務公司「高201號貴賓船」,倘佯高雄港區巡覽高雄港埠建設與高雄市港的水都風情,並同時參觀舊港區轉型活化案例-高港水花園及棧貳庫,展現高雄近年來城市工程科技發展突發猛進。參訪是日豔陽高照,晴空燦爛透視良好,87位先進和眷屬乘坐在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贊助的豪華郵輪上均表現相當興奮。感謝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感謝高雄科大和全體參加的朋友,見證國家建設和社會繁榮等於肯定工程師的努力。全部活動約於4-5點間回到高科大解散,為本屆年會活動畫下圓滿成功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