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精彩的臺中捷運綠線軌道工程參訪與座談會圓滿豐收完成

簡報-台中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烏日文心北屯線建設計畫
簡報-台中捷運烏日文心北屯線CJ930區段標工程
影片下載-台中捷運CJ930標空拍導覽

108年4月26日由中國工程師學會主辦,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第二區工程處協辦,中國工程師學會得獎人聯誼委員會承辦的臺中捷運綠線軌道工程參訪與座談會歷時一天,豐收圓滿成功。本次活動參加學員除中國工程師學會得獎人、中工會會員及各專門工程學會會員50位。參訪範圍除全線環境、軌道道岔、隔音罩、車站和行控中心等工程設施與技術創新和障礙克服。
活動領隊由張武訓秘書長代表學會,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第二區工程處陳俊宏撥冗到場接待簡報與主持座談會,回答問題。另四場簡報與導引有侯工務所主任、洪工務所主任、王工務所主任、機電系統工程處陳工務所主任及工程處的主管和同仁擔任,感謝協辦工程人員的專業指導和熱情服務。
座談會歷時近2小時,除以「臺中捷運綠線對臺中生活圈的影響」為主題外,發言與互動交流範圍更擴及工程技術與產學合作,踴躍熱絡且具建設性。發言會員和交流人員有:朱登子董事長、陳兆誼先生、王國興教授、王震宇先生、賴永堃先生、劉虣虣先生、蕭木煌先生、李昭穎工程師、陳俊宏處長、陳茂生主任、張武訓秘書長等。會後由張武訓秘書長代表學會致贈會旗予陳處長及陳主任表示感謝,陳處長並回贈紀念品。中工會在台中舉辦本次工程參訪可便利中部地區更多會員參加,提出問題也都能深入關切地方工程事務,因此,中工會後續將增加更多活動。

座談會發言概要:
1.台中捷運因土地無法順利取得,影響通車,政府應依照市價行情徵收才有利土地取得。
2.肯定捷運帶來經濟效益的機會,可鼓勵投資大坑延伸線可。
3.台中人大都期望大坑延伸線中央能夠儘快同意。
4.參觀國家建設台中捷運,深感值得走這趟台中捷運參訪,從台中捷運品質優良和安全舒適,就了解我們國家優勢在哪裡。
5. 臺中捷運工程師們克服困難、排除障礙之克苦耐勞的精神值得佩服。
6.希望藍線和綠線交會處能夠設計得更便利和舒適。
7.我在勤益技術大學服務 希望學生能有機會參訪台中捷運 ,台中捷運公司招考時能讓學生有機會參與。
8.學校機關產業界,產學合作已走向多元化,希望能與台中捷運合作。
9. 在台中住50年,看世界先進國家如日本、美國、英國等擁有捷運,今日難得能參觀在地台中捷運,今天參觀硬體設施介紹較多,也希望多了解營運方面,及如何讓騎摩托車願意轉搭捷運。
10.我是土木工程師住在台中捷運附近,有長期觀察台中捷運施工,感覺品質良好,值得讚美。
11. 規劃設計施工時要考慮維修時間夠不夠和維修便利性,使營運單位在營運維護時比較順利。
12. 電力和行控系統容易被專業維護廠商綁住。
13. 規劃設計施工時盡量嚴謹,減少在營運期間改建,會增加營運單位的困難。
14. 今日有機會參觀大型造福大眾的工程感覺很慶幸。
15.本身從事土木工程,參觀台中捷運感覺品質量好。
16.謝謝中國工程師學會和捷運局二區工程處,辦這次台中參訪的活動。
17. 台北捷運人多尤其交會站人更多,非常擁擠,在上下班時間搭捷運紅線常常無法上車,營運規劃如何預防改善。

陳處長與張秘書長等回復與交流:
1.市值徵收是政府未來的趨勢,目前法令是以公告地價加四成來辦理徵收。
2.台中捷運藍線之可行性研究已核定 惟綜合規劃報告和環境影響評估等待中央核定,也期待中央儘速核定,北捷能將現有人員留在台中繼續施工服務。
3. 捷運路線只一條或兩條還不夠,要有成型路網效益才會更好。
4. 勤益科技大學學生參訪台中捷運沒問題。
5. 台中捷運公司持續招考中,可上網了解。
6. 台北捷運已和許多學校有過產學合作,由北捷局局本部技術處為聯絡窗口。
7. 目前台中市政府對於捷運班次票價和捷運轉乘公車尚未定案,但原則上於通車時會有一段免費的試乘時間。
8.台中目前捷運有18列車,班次時間和營運模式,台中市政府尚未定案,台中捷運公司為使營運順利,增強營運人員的專業,已借重台北捷運的專業人員的經驗,未來營運應該會很順利。
9. 台北捷運營運妥善率保持99.94 % 國際評比一直保持優良。
10. 依北捷設計規範及契約要求,廠商完工移交前需要提送維修手冊,規定材料設備維修頻率及更換時間。
11.目前台北捷運搭乘人數每日2,300,000人次,擁擠的問題確實持續改善中,等環狀路網建置完成,人潮分流後紓解效果會更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