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出席2017美國NCEES年會活動

第96屆NCEES年會為美國「國家工程與測量典試委員會」(National Council of Examiners for Engineering and Surveying, NCEES)一年一度的聯合盛會,於8月23-26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Loew Miami Beach Hotel)舉行。我國以「中國工程師學會」(Chinese Institute of Engineers, CIE)名義受邀,由對外關係委員會王華弘副主任委員代表出席。
本學會在台北開辦美國專業工程師考試的初試,至今共有46位完成報考程序,29位完成美國「基礎工程學力測驗」(Fundamental of Engineering, F.E.),其中參加過考試的25位考生順利通過,可申請本學會「基礎工程師」(Engineering-in-Training, E.I.T)證書。為確保考生的各項權益,持續追蹤各項考試發展現況,並且為明年4月首次在台北開辦美國技師考試作業做好準備,特別到年會與NCEES主管會面。同時,就在全美國五十個州和行政區,各州的技師發照主管單位和領袖齊聚一堂的機會,年會場合也是尋覓具備與我方簽署工程師資格互許意願的組織,目的是促進我國工程師獲得在美國技師執業資格的機會,並且取得國際認可專業資歷以增進國際流動的關鍵影響力。
會中與我國較具關係的議題包括:目前F.E.考試已經在2015年開始啟用電腦作業考試(Computer Based Testing, CBT),而目前17類專業技師的25種「學理與實務測驗」(Principle & Practice Examination, P.E.)考試,也將陸續在2023年改為電腦考試,取代紙本考試。在去年的10月份,測量技師考試已經全面改為電腦考試。自2018年元月起,化工技師將會全面改為電腦考試,下半年開始原本一年一次的核能工程技師也將改為電腦考試。預期未來以每年將2-3科別的速度,將紙本考試改為電腦化作業,除了免除大量的人力之外,過去一年一次或是兩次的考試,也將成為全年無休的考試。且由於所有PE是開卷考試,因此NCEES也正在逐科製作合用的專業參考書,供考生在電腦上作答時查詢而不需靠記憶公式和學理。有鑑於各項電腦化考試,將為NCEES在可預期的未來,帶進更龐大的收入,因此F.E.的考試收費將會在2018年開始調降,從原本225元降為175元;但是,所需要發展「學理與實務測驗」(P.E.)的電腦考試,將需要投入更多志工的時間和資源,因此PE的考試費用未來將會調高。此外,大會也逐漸重視國際化,議程中也計畫納入世界各工程師委員會,不限是否在該國提供NCEES考試,邀請成為NCEES副會員,顯示美國計畫將考試向海外推展的企圖心。
另外藉今年參加盛會的機會,透過溝通洽談,爭取到全美國凡具備有意願與我國在工程師資格互許的州,開始進行雙邊的協商。在這方面,韓國早在2016年3月10日與美國德州簽訂合作(Conclusion of Mutual Recognition Agreements of PE with Texas),更早在2015年與澳洲簽署合作備忘錄;鄰國日本也在2014年與德州、肯塔基州、密西西比州、田納西州等簽署合作備忘錄。正因我國與日、韓國情相近的條件下,理所當然可能與各州洽談未來的工程師資格互許。大會會議期間,分別獲得與德州、肯塔基州、內華達州和密蘇里州等技師委員會執行長交換意見得到口頭承諾及進行雙邊洽談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