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1年聯合年會:川流時代 工程初心

  • 111年會活動報導
  • 111年會大會錄影
  • 111年會相關報導
111年得獎人晉見總統

 

111年會活動報導
中國工程師學會暨各專門工程學會111年聯合年會於11月11日假台中金典酒店舉行,活動當天計有來自全國各地的會員、得獎者及貴賓近400人與會。
本年度大會籌備會主任委員邀請亞新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莫仁維董事長擔任,由亞新工程公司負責籌辦。本次大會在籌備會的精心規劃下,結合中工會民國120年發展策略白皮書願景,特別擇定以「川流時代 工程初心」為主題,「川」~代表著淵遠流長且永不止息,也是本學會111年的意象,並期可藉由本次年會活動引領工程界這個大家庭一起回顧「過去」:砥礪初心,傳承實力;探討「現在」:氣候變遷,疫情衝擊;洞察「未來」:生態永續,智慧科技。
本次年會亦規畫了「時代走廊」,以學會發展歷史為主軸,串連世界+台灣工程大事紀,展示過去、現在、未來的三個展區充分呼應年會主題,特別感謝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提供「臺灣公共建設檔案」系列影片於展區播放。
籌備會莫主委亦擔任本學會青年工程師聯盟委員會的主委,因此特別擴大了青年工程師及女性工程師的參與,以及與本學會簽署合作協議的學會間之合作,於現場安排學會展示區,製作了各專門工程學會、青委會與女委會的易拉展海報,展示相關活動資料及照片,並介紹各專門工程領域在發展過程的重要里程碑。此外,在接待區設置了拍照區,安排專業攝影師為出席貴賓拍照,並現場沖印,供與會者留念。
本次年會表演特別安排工程師參與演出,由氣機導引功法展演結合奇岩室內樂團的弦樂4重奏。東醫氣機導引為臺灣本土所創立的運動養生法則,可強化身心、預防疾病,莫主委親自擔任表演人展示功法,弦樂4重奏的唐國維及王大任兩位成員亦為本學會青年工程師聯盟委會委員,此次表演成功融合了中西文化中一文一武的特色,也展現了工程師在專業領域外的藝術及素養。
總統賀電為年會帶來喜氣,大會主席施義芳理事長續報告一年成果與感謝,大會貴賓行政院工共工程委員會顏久榮副主任委員出席與會發表致詞,為工程界加油打氣。時隔50年再次於臺中舉辦,我們也很榮幸邀請到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親臨大會致詞。國立清華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李家維教授演講「救地球的最後招數」,全場聚精會神聆聽。籌備會莫主委報告籌辦經過與感謝,李元唐秘書長會務報告則說明本年度各項會務活動推動情形。
施理事長致詞時感謝各界熱情參與,並報告近期會務推動重點,包括:推動專業工程師國際資格認證與合作、出版工程會刊、學刊、電子報及製作線上有聲節目CIE Podcast,並進行中工會120年發展策略白皮書的修訂。在國際合作及國際組織參與除固定與亞洲開發銀行(ADB)舉辦「知識分享研討會」,並持續參與世界工程聯盟(WFEO)、國際工程聯盟(IEA)、亞洲及太平洋工程組織聯盟(FEIAP)等國際工程組織活動。同時,本學會已成功爭取2023年IEA大會以及2024年FEIAP第32屆大會暨第7次國際會議在臺灣舉辦,相信可以促進我國與國際專業工程人士的交流,並擴大我國在國際間的能見度及影響力。
本屆年會表揚之各類工程獎項,包括工程界最高榮譽「工程獎章」,由中鼎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楊宗興董事長榮獲,另本年會士遴選了3位,分別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洪瑞華特聘教授、中鼎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楊宗興董事長、經濟部水利署賴建信署長。其他獎項還包括「傑出工程教授獎」、「詹天佑論文獎」、「石延平教授工程論文獎」、「工程論文獎」、「傑出工程師獎」、「優秀青年工程師獎」、「優秀工程學生獎學金」、「沈怡獎學金」、「工程優良獎」、「產學合作績優單位」、長青會員表揚等;頒獎典禮歡欣隆重。
本年度的參訪活動於11月10日舉辦,籌備會安排參訪國家中山科學研究臺中院區、水湳中央公園遊客中心、臺中綠美圖及臺中國際會展中心,計有60多位先進和眷屬參加,活動順利圓滿。